News Press Releases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关于肝炎的最新决议,呼吁各成员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开展行动

新闻稿 2014年5月22日 日内瓦

Read the resolution

决议如下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机构,在批准其第一个关于病毒性肝炎决议的四年之后,它再次通过一项关于肝炎的最新决议。此决议旨在动员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各成员国采取紧急措施,以应对包括丙型肝炎(HCV)在内的全球性肝炎流行病。

在全球范围内约有1.85亿名丙肝感染者。尽管丙肝是可治疗且可治愈的疾病,自2010年以来,一百多万人却因由丙肝引起的肝部并发症死亡。尽管丙肝是可预防的疾病,自2010年以来,新增感染病例却高达900万到1200万。此外,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于同时感染丙肝和艾滋病的双重感染者,暂且不论由艾滋病引起的相关病变,由丙型肝炎引起的肝病是死亡首位原因。

目前,治疗丙型肝炎的药物正在进入市场,这项决议的通过也正值此关键时刻。这些新药名为直接抗病毒药(DAAs),临床试验治愈率高达90%以上,并且大力简化了治疗过程。直接抗病毒药对全球丙肝的根除提供了巨大的希望,特别对于世界85%的丙肝患者生活的中低收入国家。

但是,在高收入国家,一项为期12周的直接抗病毒药组合疗法的费用高达14万美元,而其制造成本却低于250美元。
[1]在这项决议的议程中,马来西亚,乌克兰,南非,委内瑞拉和法国等十几个国家都对此令人望而却步的价格发表了评论。

世界贸易组织订立的TRIPS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了一些法律便利。这项关于肝炎的决议鼓励中低收入国家使用这些便利,当医药公司拒绝为其提供合理价格的药物时,可生产或进口直接抗病毒药的非专利药(国际非专有名称药物)。巴西作为这项决议的发起者,一致投票赞成并指出“应在一切有需要的时候使用这些法律便利”,以得到安全、有效、优质的非专利药。

世界卫生组织必须明确而直言不讳地支持各国利用强制许可、豁免水货药物的销售以及其他TRIPS协议中提供的法律便利内容,确保所有病患均可得到治疗,使每年不再有50万人因丙肝而失去生命。

这项决议中保留了一项关键建议为减害计划——该经过循证的方法旨在减低在吸毒人群中的血液传染病病毒传播以及死亡率,但减害计划在早期遭到一些国家拒绝。在投票期间,印度尼西亚,伊朗,俄罗斯和加拿大等政府指出应将吸毒人群定位为关键人群,其中67%的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当务之急在于,必须向联合国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使各国大力推动针头和注射器计划,阿片类物质依赖替代治疗,使丙型肝炎病患得到治疗,清除对吸毒者的歧视并针对这一关键人群采取减害计划。大多数新增感染病例出现在这一人群当中,但无菌注射器和其他预防丙肝病毒的工具却严重缺乏,能够使用的人寥寥无几。这个公共卫生的严重不到位是丙肝病毒肆虐的罪魁祸首。
这项决议激励着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和各个分部,调集全球政治意愿和资源来面对肝炎难题,并帮助联合国各成员国发展科技能力以实现预防、治疗、医疗计划等。若没有捐款人和联合国成员国大规模、雄厚的投资,成千上万的人将会继续感染丙肝病毒和去世。

更多关于世界卫生大会中肝炎决议的内容请参考: Defuse hepatitis C, the viral time bomb: Test and Treat Hepatitis C: Position Paper for the 67th World Health Assembly, May 19–24, 2014. Available in English, French and Russian.